English

东大为宝钢培养50名博士生

密切合作十年 为企业创新出力
2001-01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武建军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

近日从有关方面获悉,东北大学与宝钢集团公司密切合作10年,在企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。

根据宝钢对人才培养的需要,东北大学设立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宝钢分院,不断加大培养在职研究生的力度,十年来共为宝钢培养硕士研究生119名、博士研究生50余名。目前仍有在读工程硕士研究生50名、博士研究生24名,所学专业都是宝钢最急需的计算机应用和机电一体化等。近年来,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又有了新的进展:培养层次提高,由原来培养硕士生发展为既培养硕士生又培养博士生;培养类型增多,既有单考型硕士生又有工程硕士;培养数量增加,从合作初期的几人发展到几十人、上百人。双方联合培养的不少人才已在宝钢走上领导岗位,成为管理和技术领域的骨干力量。

去年东大在宝钢还举办了“中美工商管理MBA班”,提高了继续教育的水平。而东北大学网络学院宝钢分院的成立,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模式,突破了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,为东大和宝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开辟了新的途径。

东大与宝钢的科研合作从1991年开始起步发展到今天,逐步成熟和稳定,每年开展的项目数都在20项左右,经费稳定在300万元至400万元,近年来项目的成交额已跃升至980多万元。研究题目多数处于国内、国际先进水平,双方的科研合作不仅仅局限于对技术的消化、吸收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,而且着眼未来,在开发新工艺、新材料、新技术等方面下大力气,把技术创新作为共同的奋斗目标。十年的合作使东大雄厚的科研实力在宝钢这块沃土上结出累累硕果:“宝钢系统节能理论研究和相关软件开发”、“冷轧工艺的仿真控制系统”、“宝钢运输公司出厂决策支持系统”等方面的研究,均已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。2000年3月,由宝钢和东大共同组建的电磁冶金实验室在东北大学挂牌,这是继板带热轧技术联合实验室之后,在东大成立的第二个联合研究机构,目前该实验室已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